八公山区经信委做好区属国有企业信访维稳工作

发布日期:2019-01-17 14:42 来源:八公山区经信委 作者:柳絮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期,在八公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关心、协调下,终于解决了区属国有企业八公山酱品厂11名退休职工信访维稳重大问题,企业职工对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关心予以感谢,及时化解了一起有可能赴省进京的重大信访维稳隐患。

由于政策原因变动,该厂11名退休职工未能及时办理职工医疗保险,部分职工多次到市、区经信、信访部门反映,但都未予以解决。在省“深重促”第七督导组、市“深重促”第五督导组在八公山区督导期间,区委主要领导将此信访维稳事件作为重点信访事项向省、市督导组进行反映,取得省、市督导组的支持。后区经信委、区人社局及时到市人社部门,将省、市督导组的督导意见汇报给市人社部门,市人社部门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同意予以办理。区政府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拨付给市人社部门44万元的该厂职工医疗保险办理费用,终于解决了八公山酱品厂11名退休职工的职工医疗保险费用办理问题。

近年来,区经信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关心下,在区政府办、人社、信访、维稳、财政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及时解决区属15家企业(共1356名退休、在职职工)的各类信访维稳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主动开展工作:一是全面信访隐患排查。对区属企业职工涉访群体、重点职工建立预警、排查机制,第一时间内向分管区领导进行汇报。二是及时反映给区信访部门。将职工信访人员基本情况、信访原因、动态等细节梳理清楚,方便信访部门掌握动态。三是建立信访维稳机制。根据每个信访职工群体、个体不同的信访事项,在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支持下,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各种有效手段,采取不同的维稳措施,对信访职工做到稳得住、守得牢。四是主动化解职工诉求。主动到职工企业、到职工家中,和职工亲切接触,了解职工个人、家庭实际困难,在处理八公山酱品厂退休职工信访事项时,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德梅和区经信委一起深入到退休职工代表家中,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五是及时告知办理进度。采取电话、约谈、入户回访、送达办理进度文书等多种方式,告知信访事项办理进度、办理程序、时限、政策、法律要求,取得职工的理解、支持,将矛盾化解在区、市两级,避免出现职工出现赴省进京的状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