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2 14:48 来源:办公室 作者:陈雷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1年1月13日,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何树山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作了题为“把握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构建新格局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明主持,厅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干部、部分地市政府分管市长、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驻皖有关单位、部分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经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以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持续奋斗,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实现规模总量大突破、发展质量大跃升、产业能级大跨越,规模实力、创新能力、发展活力迈上了新的台阶。“十三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居全国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2019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1位;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经信系统必须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精准抓住“扩大内需、科技攻坚、新基建”三个关键发力点,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会议指出,工业和信息化战线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主力军,也是实现“新四化”、建设制造强省的排头兵和第一方阵。“十四五”期间,全省经信系统要坚持“制造为基、创新驱动、品质引领、企业为本、数字赋能、融合共进”,“先人一步”,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协同推进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确保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要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要推动产业基础和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四要加快数字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五要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六要培育更多优质企业。七要坚持系统观念提升行业治理效能。八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会议书面通报了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技术改造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对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授牌。淮南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丁志武率淮南各县(区)、园区、煤化工基地经信局长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