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发布日期:2020-10-30 16:30 来源:企改办 作者:苏峥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工作,夯实国有资产监管基础,及时掌握全市国有企业资本分布与变动情况,市国资委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编写了淮南市市属国有企业基本情况汇编。一是全面摸清市属国有企业家底。汇编涉及市属国有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各级企业74户,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一级企业24户,二级企业23户,三级企业27户。一级企业中,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4户,分别是市建发集团、市产发集团、山南开发建设公司、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公司。市属国有企业投资参股企业16户,参股总额9.88亿元。二是扎实开展基础性工作。开展国有资产年报统计培训,依托市经贸学校召开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培训会议,布置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讲解报表的主要内容和填报要求,撰写并发表《关于我市国有企业资产运营的分析与思考》调研报告。通过国有资产年报、月报统计,对重点国有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和分析。通过月度环比、上年同期对比动态监测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变动情况,每月在市国资委网站发布国资运营简况。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在岗职工薪酬情况摸排,对所监管市属国有企业上年度在岗职工、薪酬、福利性待遇等情况进行了摸排,为确定下年度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基数提供了重要依据。三是开展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制定《淮南市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对照《淮南市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结合下达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对市建发集团、市产发集团负责人进行经营业绩考核。四是严格规范市属企业领导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制定出台《淮南市市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按照国家统计部门有关企业规模划型标准,合理确定不同规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标准,增强管理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均已上报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自查情况报告,在部门预算中申请资金用于聘请中介机构对市属企业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情况进行审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