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煤电固废物综合利用基地项目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19-07-05 10:31 来源:经济协作科 作者:郭京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市经信局按照市政府煤矿开发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六个一”推进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分管领导调度会精神,安排专班负责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主持起草的《淮南市煤电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规划(2019-2021)》已经第39次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国家大宗固废物基地申报已完成资料编制工作,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一、潘集集聚区进展情况

1、土地情况:市经信局多次协调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与潘集区加快原潘一矿工业广场土地移交进程;认真落实市政府会议纪要决定,协调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与潘集区协商确定土地价格以支持项目发展;已协调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于6月13日挂牌出让该块土地,督促潘集区协调矿业集团将集聚区周边道路进行修整。同时,协调市东辰集团加快集聚区前期工作,确保8月份全面开工建设。

2、招商情况:市经信局按照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物流配送、统一环保设施、统一配套服务的“四个统一”为原则,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百亿煤电固废物工业基地。协调市东辰集团与中信集团洽谈,达成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合作协议;协调市东辰集团与浙能集团洽谈,达成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物流项目合作协议;协调市东辰集团与江苏南通三建协商,达成了建设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工业基地的合作意向。

3、融资情况:为使煤电固废物基地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市经信局协调市东辰集团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淮南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市农发行按照基准利率向市东辰集团提供10亿元为期10年以上的贷款,用于发展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鉴于市产发集团、建发集团无法提供担保的现状,正在协调省担保集团为农发行贷款提供担保。

4、集聚区试验线情况:经过市东辰集团的努力,集聚区4月份第一条陶粒生产线竣工,5月底完成调试并试生产出一批产品,目前正对生产线进行进一步优化。由于市东辰集团尚未拿到土地而未能办理相关前期手续,市经信局正协调相关部门加快规划设计与招投标工作,争取项目尽快全面开工。

二、凤台集聚区进展情况

市经信局多次协调市东辰集团与凤台县县属国企州来集团合资组建了平台公司东州公司,由东州公司负责推进凤台县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建设。目前,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凤台县提供5块土地用于项目建设,其中仅有丁集一处土地具备先期开工条件。经协调,丁集地块设计工作已完成,一期48.5亩土地计划于近期底开工。顾桥地块正在协调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