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强链条育集群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15 10:42 来源:信息化科 作者:杨洁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淮南市聚力开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培育,积极推动新型显示、5G通信、电子元器件等产业规模集聚,依托各区域产业优势推动特色发展。持续对产业链重点企业开展政策支持和帮扶,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积极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在建项目加快进度。今年1-2月份,全市66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共实现产值6.2亿元、增加值1.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4%、6.4%。

产业链条方面。以创新要素集聚、产业地标打造为着力点,稳步发展电子元器件、矿用电子等传统优势领域,积极培育新型显示、5G通信等新兴领域。重点招引龙头型、带动产业发展的大项目,主攻建链强链补链。淮南高新区全力打造百亿智慧显示产业园,吸引深圳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在高新区挂牌成立淮南分会,产业园初步实现从零部件到整机生产的商显行业产业闭环。淮南屏显产业建成小到液晶模组、手机屏幕,大到液晶屏幕、电子黑板、工控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条。

龙头企业方面。加强政策扶持培大育强企业,一批高成长性、关键配套和新兴领域企业快速成长。安徽蓝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具有室分行业国内领先的制造能力,目前已做到室内器件的细分领域产业链全国第一。淮南万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煤矿防爆电器生产企业排名前三位、安徽省第一。淮南文峰航天电缆有限公司的军品线缆销售额在国内行业排名前八名,稳居安徽省内第一。安徽灰熊视创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贝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液晶显示器、盖板玻璃、GTV电视已成为京东方、康佳、海信等国内一线整机品牌的核心供应商,整机年产能达500万台,盖板玻璃超3000万片,产品远销欧洲、北美洲及东南亚。

技术攻关方面。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围绕市场需求,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以联合攻关、委托研发等形式强化前沿、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促进关键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安徽蓝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合肥师范学院“安徽省微波与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5G通讯用LTCC滤波器、高集成度射频器件及模块项目研究攻关,合力解决产业卡脖子痛点。积极开展5G通信中自适应MIMO基站天线的研发,最大限度地减小天线系统高度和体积,降低制造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