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筑牢守住底线防线 护航企业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7 16:37 来源: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马俊枫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警示教育只是在公司中层传达,班组一线怎么没有开展?液氨储罐液位故障为啥不能及时消除?”近日,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连续深入市经开区德邦化工、八公山区安徽泓祥等企业一线督导安全生产,跟进监督推动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如何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心系“国之大者”,紧扣监督重点,聚焦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监督推动监督单位落实“既要发展,也要安全;既要监管,也要帮扶”的思想,深化“一改两为”,护航企业安全发展。

一、印发工作提示,拧紧压实责任链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印发了《关于深刻汲取辽宁省盘锦浩业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教训 进一步强化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把监督推动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深化落实“一改两为”重要举措,督促监督单位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持续夯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尤其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上下更大功夫,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二、下沉一线督导,推动风险防范化解。坚持以监督促改革、优环境、保发展,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为切入点,监督前移下沉一线,重点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今年以来先后深入潘集区朱集东矿、凤台县丁集煤矿、谢家集区美亚高新、市经开区德邦化工、八公山区安徽力科等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明确要求,压实责任,督促推动强化风险防范化解,筑牢安全发展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强化全程监督,深化提升护航行动。聚焦推动安全发展,找准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个方向、“学习、部署、执行、效果”四个环节监督方法,制定《实施“三重一大”备案制度(试行)》,加强全程监督,通过列席会议、廉政谈话、听取汇报、调研督导、参加事故调查、深入生产现场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采取发送工作提示、提出工作建议、下发督办单等,督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监督推动市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派出173个安全督查组,辨识督办127项安全风险,排查整治1260条安全隐患,护航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应急管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下一步,我们要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关键点着力点,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督促监督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安全生产永不言好,时刻绷紧弦、守好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压实压紧责任,严格监管执法,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