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专精特新”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4-03-15 15:28 来源:大通区经信局 作者:胡开群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专精特新”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大通区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端装备的重点产业、服装纺织的关键技术、建材市场的优势占有,科学布局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区、“顶天立地”项目成长区,为大通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强化引导,确保筑牢专精特新发展基石

大通区越来越多的优质中小企业专注细分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手握技术创新“金刚钻”,填补产业链空白,让自身走向更大的舞台。谈及企业通过走“专精特新”道路构建核心竞争力时,安徽国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海介绍说,“对于一家以出口为主企业来说,产品的被认可,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很重要的。”刘占海称公司已连续多年参加外地展销会获评很好,一切源于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产出新产品。“我们把每一个产品,都按照行业最高标准去做。”省级专精特新挂牌企业淮南赛力威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刘晓波介绍说,“‘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基于专精特新企业小而强的特点,大通区积极引导企业向强向好。参照省市级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大通区陆续出台关于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多项促进政策,及时兑现各类奖补资金,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流动,全力打造大通区产业发展高地。截止到2024年,大通区规上工业企业已达44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3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户。

全面发力,深入实施专精特新培育计划

大通区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过程中,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分层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类促进企业做精做强,按照市级工作要求加快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从而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扩军。截止到目前,后备专精特新动态管理库企业户数已达15家,每年以新增4户的速度在逐年增长,所涉行业不仅仅在工业领域,也同时涵盖了服务业和建筑等新领域。

“进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行列一直是我做企业的梦想”,刘占海总经理表示国康体育入驻大通工业新区三期后,一直在不断地加大技术改造,提升自身创新程度,产值和效益也在不断提升。经过几年的努力,国康做到了,2023年荣获省级专精特新称号。那一天刘占海总经理特意找人做了烫金大字将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八个大字做在了自己厂房的门头,那份荣誉对于企业人来说无疑是抑制不住的兴奋……

在综合统筹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同时,实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冠军企业的“双倍增”是大通区的目标之一。基于此,大通区不仅积极解决中小企业的“成长的烦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不定期组织企业参加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座谈会,为企业家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升格局。截止到2024年,大通区实现了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零的突破,荣誉加身的同时资金加持更一步促进了企业更大发展,拥有专精特新称号的企业获得省市区各类奖补资金累计达1000万元以上,政策活水的精准浇灌,让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