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市经信局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3 16:28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作者:安全生产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各相关企业:

现将《淮南市经信局2023“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5月23

 

 

 

 

  

 

 

淮南市经信局2023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淮南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安办[2023]33号)文件要求,聚焦“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主题,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淮南市经信局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全市上下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持续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5月31日,组织参加全国及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主要活动

(一)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

1.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局机关党委、有关企业党委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安排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强化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和监管能力。

2.扎实开展“一把手谈安全”活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局机关、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

3.强化企业全员警示教育。相关企业结合安全风险辨识、安全隐患大排查等,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进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员工形成依法依规、照章操作的行为习惯,增强我要安全的强烈愿望和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二)突出增强全民防灾避险能力,集中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1.组织开展线上科普活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各相关企业积极参加应急部举办的“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活动,扩大应急科普人群覆盖面。

2.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督促相关企业绘制一张以高风险岗位、工艺、部位、环节等为重点的逃生路线图。

3.广泛深入开展社会面宣传。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做好安全公益宣传工作积极参加6.16安全宣传日活动

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专题宣传。

1.聚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宣传。一是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安全承诺内容见附件1)。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要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二是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六带头”宣传报道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要紧扣全国、全省、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组织对有限空间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讲解、教育培训、标准示范、印制发放资料等形式指导督促企业从业人员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四是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2.聚焦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宣传。突出强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大力宣传隐患排查整治标准和要求,促进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

3.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典型经验做法强化宣传。广泛宣传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好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事迹,以及取得的工作实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大力推动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走深走实

1.加强正面宣传。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要联动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开展情况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2.强化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广泛宣传阐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政策,鼓励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从业人员通过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12345举报电话”等,查找举报身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群防群治的氛围。

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社会大众应急避险能力

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全员应急演练。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企业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的事故特点,组织开展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企业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练掌握岗位安全防范和应急避险技能。

(六)突出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各相关企业结合实际,广泛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属单位、各相关企业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全年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安排。

(二)要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相关单位要着力明确活动责任人和重点活动分工;要着力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着力社会面宣传活动和效果;要着力传播应急科普知识。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相关单位要把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专项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因地制宜,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局属单位、各相关企业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活动期间的工作联络与信息报送。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各相关企业每周五上午下班前将本周的典型做法、特色活动以及有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并于7月1日前将活动总结与情况统计表(附件3)报送经信局安全生产科

联系人:田新雨、徐强6678306;邮箱:hnaqsc@163.com。

 

附件:1.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书

2.“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3.“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书

 

我承诺: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是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二是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是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四是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有效实施;

五是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六是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是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发展与安全。如违反上述承诺,我代表本人和公司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承诺人:


附件2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各单位525日前将此表发至hnaqsc@163.com

附件3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活动进展情况

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  )篇;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2. 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

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  )人,答题(  )人次;

参加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发布视频(  )个。

3.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六带头”宣传活动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六带头”(  )次;

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  )场,参与(  )人次;

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大排查( )次。

4.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

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  )个;

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公布“一案双罚”典型案例(  )个,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  )个。

5.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企业组织事故应急演练(  )场,参与(  )人次,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农村村庄、城市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6.充分发挥地域特色,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  )场、参与(  )人次,网络直播(  )场、(  )人观看。

7.其他特色活动

活动名称(      ),组织(  )场/次,参与(  )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