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我省推深做实“亩均英雄贷”模式

发布日期:2023-11-14 08:20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汪国梁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本报讯(记者 汪国梁)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公布了首批“亩均论英雄”改革金融服务试点地区名单。长丰县、亳州市谯城区、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椒县、和县、无为市、宣城市宣州区等7个县(市、区)、开发区入选首批改革金融服务试点单位。

试点旨在推深做实“亩均英雄贷”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引导各地聚焦主导产业,整合现有政策,统筹金融资源,助推区域产业能级提升。“亩均论英雄”改革开展以来,我省在金融支持改革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对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金融政策,将更多信贷资源向先进制造业企业配置。今年1至9月,全省共发放“亩均英雄贷”12075笔2421.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发放金额。

服务模式更加聚力。建立“1+10+N”金融机构服务机制,由1家省级银行作为召集行,10家金融机构重点支持,N家其他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积极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服务联盟等作用,通过举办“梦想汇”系列活动,深入市县、园区开展金融政策宣传,常态化加强银企对接力度。今年以来,开展“梦想汇”系列活动30余场次,约2000户企业参与,签订“亩均英雄贷”专场协议贷款额达52.5亿元。

金融支持更加给力。明确金融机构要加大对试点县倾斜支持力度,实现对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亩均英雄白名单”企业授信全覆盖,对效益良好的中小微企业适当增加“税融通”额度,对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可给予适当的纯信用贷款额度,积极探索专项信用债券融资和产业基金专项扶持。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亩均英雄贷”项目贷128笔533.5亿元,共涉及腾退企业967户、土地面积5.4万亩;企业贷11947笔1888.3亿元。

保障措施更加有力。省亩均效益办制定试点任务推进清单,明确13项试点任务的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各试点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专班负责推进。省有关部门定期开展调研督导,加强工作指导。同时,将试点纳入改革督查激励考核范围,对参与单位和个人予以优先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实施效果不佳的,取消试点资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