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如何抢抓工业互联网风口?权威解读来了!

发布日期:2021-09-26 15:08 来源:安徽经济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①支持企业网络化改造升级说明

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项目中第七条支持企业网络化改造升级说明

第七条支持企业网络化改造升级


网络改造升级具体包括企业的内网改造升级和外网改造升级两个部分。

企业内网改造升级是指用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工业无源光网络、工业以太网、工业无线等网络技术改造企业内网,从而实现生产设备/设施、仪表仪器、传感器、控制系统、管理系统、工厂应用系统等关键要素的泛在互联互通。

企业外网改造升级是指采用5G、宽带网络、软件定义网络、窄带物联网等网络技术改造网络外网,从而实现多个厂区、工业智能设施 /  产品、产业链伙伴等互联互通。

本项目的申报条件:除满足申报指南里限制性条件和奖补要求外,申报的单位应是在加强新一代网络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的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的制造企业。

本项目的申报材料:除申报指南里规定的基本材料外,还需提供:1、奖补申请报告(具体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资质与能力,企业内外网建设、改造的方案及实施情况、应用成效、创新性经验等);2、相关的证明材料:包括获奖证书、申请报告中涉及到的证明材料以及专项审计报告等。

支持方式:采取后补助方式,优选一批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


②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说明

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项目中第十三条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说明。

十三条  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

本项目的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工作要求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定级管理;(这里重点解释一下,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是由工信部推动的一项系统性工作,今年是开展了试点工作,具体见工信部印发的工信厅网安函 〔2020〕302号文)
(2)申报单位已按照企业所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级别开展了网络安全措施落实工作,并通过相关评估机构审核。(根据工信部要求我省对口的评估审核机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本项目的申报材料除申报指南规定的基本材料外,还需提供:1、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项目奖补申请报告(具体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资质与能力,企业网络安全定级情况,网络安全改造及落实措施的方案  、实施情况等);2、相关证明材料:评估机构审核材料,企业近两年(自2020年1月1日以来)网络安全改造资金投入的关键研发、网络安全软硬件设备购置等清单及证明材料(如:专项审计报告、大额合同、财务单据等)。

本项目的支持方式按照企业网络安全建设与改造的项目投资额5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100万元。



③支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说明



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项目中第八条支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说明。

第八条  支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

本项目的申报条件:
除满足申报指南里限制性条件和奖补要求外,申报单位应为省内已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审定的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服务单位,且已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实现实时数据同步和解析服务,年注册总量不低于1000万条,年标识解析总量不低于100万次,平台日均标识解析量不低于3000次。

本项目的申报材料:除申报指南里规定的基本材料外,还需提供:1、节点补助申请报告(具体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资质与能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提供服务情况与应用成效,利用5G、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手段情况等);2、相关证明材料:已投入的开发建设费用和年度运营维护费用支撑材料原件扫描件(具体包括明细表、合同、银行付款凭证、专项审计报告等)。

支持方式:采用后补助方式,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30%的比例给予补助,最高300万元。


④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建设说明



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项目中第九条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建设说明
 
第九条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建设

本项目申报条件:
除满足申报指南里限制性条件和奖补要求外,重点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制造业龙头企业、服务商、专业运营公司等 开展 面向公众和社会开放、具有公共服务属性、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建设。具体要求有:

(1)中心位置应处于经济、文化、政治中心或者工业互联网生态聚集区(如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等)的公共区域内,原则上不支持中心建设在企业内部区域;
(2)中心须拥有固定的场所,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具备承担100人以上规模集中培训或演示环境,且每年至少举办8次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的培训会、研讨会、交流会;
(3)中心须搭建体系完整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如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验证场景10个以上。

本项目申报材料:除申报指南里规定的基本材料外,还需提供:1、项目补助申请报告(具体包括中心基本情况、资质与能力、管理制度、培训计划、应用场景基本情况、项目建设完工报告、运行情况等);2、能够突出反映应用场景的电子照片(大小不低于5M,像素不低于800万,单个场景不少于5张,并附照片说明性文字);3、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量化指标表(具体见附件14);4、相关证明材料:培训会、研讨会、交流会清单及证明材料,已投入的开发建设费用和年度运营维护费用支撑材料原件扫描件。(具体包括明细表、合同、银行付款凭证、专项审计报告等)

本项目支持方式:采用后补助方式,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20%的比例  择优给予补助,最高500万元。


支持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说明


⑤支持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说明



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项目中第十二条支持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说明。

第十二条支持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


具体支持方向包括:5G典型应用示范、标识解析应用示范、新模式应用示范、优秀解决方案。

5G典型应用示范主要是指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能电网等典型场景应用。

标识解析应用示范主要是指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预测性维护等应用场景及不同业务单元中的标识解析应用。

新模式应用示范主要是指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应用。

优秀解决方案主要是指面向工艺改进、质量管控、节能降耗等数字化转型共性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

本项目申报条件:除满足申报指南里限制性条件和奖补要求外,还需满足:

(1)5G典型应用示范、标识解析应用示范、新模式应用示范的申报单位为应用企业或者是应用单位等。优秀解决方案项目申报单位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
(2)项目须满足《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项目要素条件》(具体见附件17), 且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具备行业推广价值,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
(3)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和参加省级工业互联网咨询诊断服务的工业企业申报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本项目的申报材料:除申报指南里规定的基本材料外,还需提供:1、项目申请报告(包括申报单位基本情况、资质与能力,应用项目方案简介、代表性及推广价值,应用情况及效果、产业合作模式、实际应用案例等);2、相关证明材料:包括专项审计报告、专利/著作权证书、获奖证书及其他申请报告中涉及到的证明材料;

本项目支持方式:采取后补助方式,择优支持一些场景应用示范项目和优秀解决方案,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


⑥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政策解读


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项目中“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第(一)项“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政策进行解读。

第一、我省主要支持哪些类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三年时间,培育3家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行业型、专业型、区域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00家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平台体系赋能行动”和专栏4“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详细说明了我省主要支持的平台方向。

   为贯彻落实《行动计划》,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重点支持以下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一是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统称:双跨型平台)。重点支持具有较强研发实力与运营效益的龙头企业建设双跨型平台,加强平台设备接入、知识沉淀、应用开发等支持能力。引导平台持续迭代创新,扩大接入规模,形成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双跨平台。
    二是打造行业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统称:行业型平台)。重点支持装备、纺织服装、食品、智能家居、新能源、高端医疗、环保等行业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实现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
    三是打造区域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统称:区域型平台)。重点面向县(区)、工业园区或产业集群结合自身特色建设区域级平台,推动平台在“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落地,促进区域内中小企业“规模化”数字化转型。
    四是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统称:企业级平台)。支持信息化基础较好的工业企业,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信息化应用,实现工业数据全生命周期的采集、感知和集成应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第二、具备哪些条件可以申报奖补?

    1.申报单位需拥有平台研发、建设与运维的资金来源,具有专业的运营和管理团队。
    2.平台具备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参考架构,涵盖边缘层、工业PaaS层、工业SaaS层,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有较强的积累和应用。
    3.申报时要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也是平台现有能力。例如:
    双跨型平台:具有专业从业人员不少于60人;连接不少于1万台工业设备;不少于50个特定行业工业模型及微服务组件;不少于50个工业APP、云化软件或平台功能模块;具有8个及以上面向特定场景的落地解决方案,具有不少于5个标杆性落地案例;服务企业、单位用户数量不少于200家。
 同样,行业型平台、区域型平台、企业级平台都应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申报企业可自行查看指南对应要求。其中,企业级平台属后奖补项目,申报基础条件即是平台已建成能力。

第三、申报需要什么材料?

1.撰写平台申报书。根据《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要素》和本单位平台建设发展实际撰写。申报书有两种,双跨型、行业型、区域型平台使用同一张申报表,填写时需要注明申报平台的类型。另一种是企业级平台使用。
2.提供相关证明及补充材料,包括资金筹措方案、资金投入承诺书、专项审计报告等,平台所服务及接入企业花名册,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等。

最后,根据大家咨询较多的地方,作几点强调说明:

1.双跨型、行业型、区域型三种类型平台要经过材料审核、现场评审答辩等环节确定支持项目。建设期原则不超过2年,平台建成后无法满足验收的,将采取补助资金追回或相应核减。
2.建设要求参考附件5《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要素》里的“平台资源管理能力、平台应用服务能力、平台基础支撑能力、平台可持续发展能力”,企业可根据这四种能力要求自行撰写申报书。
3.关于在数字经济支持政策中已享受过“优秀行业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奖补的情况,在这里强调一下,不能申报“企业级平台”,申报“行业型平台”需扣除数字经济支持政策中已支持资金。



⑦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和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政策解读



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项目中第二条“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 和 第五条“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 进行说明。

一、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

近年来,我省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始终坚持“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在推动企业用平台方面,我们大力实施了皖企登云行动计划,在这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面向细分行业和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服务商,切实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就是奖补帮助我省企业具体实施上云上平台等项目的服务商,包括但不限于平台服务商、应用软件开发商、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信息安全服务商。

项目申报需提供的材料:除申报指南中规定的七项 基本材料,还需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商 奖补资金申报书(具体包括服务商基本情况、技术实力、主要产品或服务应用情况、技术人员及服务团队、商业模式及规划等);

支持方式:我们会根据服务商经营状况、服务企业数量、提升企业综合效益(包括减人降本、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情况,择优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100万元。

二、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

主要面向 通过国家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体系评定的企业。国家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体系 也就是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升级版,是帮助企业深化应用数字技术,灵活配置与整合内外部资源和条件,加速创新转型,不断创造新价值的能力,让企业更灵活、更柔性地适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不确定性。等级评定分为A、2A、3A、4A、5A等5个级别。而我们的政策主要针对已获得国家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体系 评估证书,评估等级在3A(含)级以上,并且在当年申报截止前 证书有效的企业。

项目申报需提供的材料,除申报指南中规定的七项基本材料,还需提供(1)国家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体系评估 相关证书;(2)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建设项目申报书,包括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经营状况、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建设的主要成效、以新型能力建设推动战略转型、管理变革、流程优化、技术创新和数据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等;(3)企业数字化服务采购合同及相关真实性支撑材料(包括明细表、发票、合同、银行付款凭证等)、近三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等。

支持方式,对通过国家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体系评估,评估等级在3A、4A、5A级的企业,省级分别择优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


⑧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说明



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项目中第十条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说明

1. 工程产品首轮流片

申报条件:

(1)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上一年度开展工程产品首轮流片,且实际发生金额(不含税)达到100万元及以上;
(2)“工程产品”是指经过全掩膜板(Full Mask)流片,达到设计要求后,可以提供给集成电路系统整机厂商进行芯片性能测试及示范应用的芯片产品;“首轮流片”是指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首次与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签订流片合同。

申报材料:
(1)资金申请报告(主要包括:申报单位基本情况、新产品研发情况等);
(2)工程产品首轮流片与掩膜版制作合同、发票及银行划款凭证等相关材料;
(3)首轮流片产品清单及相关情况说明(包括产品主要功能、技术指标、与公司其他相关产品的差异说明等)(附件15);
(4)首轮流片产品的知识产权证书(布图登记证书或其他与之相关的授权专利);
(5)企业需提供与申报奖补有关的全部发票原件扫描件。

支持方式:
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开展工程产品首轮流片,省级按该款产品首轮流片合同或掩膜版制作合同金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最高300万元。

2. 研发设备及工具

申报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微机电系统(MEMS)、功率器件产业链企业(含材料、装备、工具软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服务等环节);
(2)上一年度实际购置关键研发设备及工具实际发生金额(不含税)达到100万元及以上,且单台(套)研发设备及工具购置价格不低于1万元。

申报材料:
(1)资金申请报告(主要包括:申报单位基本情况,研发机构建设及运行情况、相关业绩等);
(2)上一年度购置的关键研发设备及工具清单(附件16)购置合同及发票、银行划款凭证、研发投入专项审计报告及其附件;
(3)企业需提供与申报奖补有关的全部发票原件扫描件。

支持方式:
对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微机电系统(MEMS)、功率器件产业链企业(含材料、装备、工具软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服务等环节)上一年度购置关键研发设备及工具的,省级按其实际购置金额的2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1000万元。

3. 产业化项目

申报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微机电系统(MEMS)、功率器件产业链企业(含材料、装备、工具软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服务等环节);
(2)项目前期工作完备,资金基本落实到位,已开工建设且项目建设期合理;上一年度实际完成投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其中设备投资不低于500万元),且单台(套)设备购置价格不低于1万元。

申报材料:
(1)资金申请报告(主要包括:申报单位基本情况,项目主要内容及建设情况等);
(2)项目核准(备案)、环评、用地、规划等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文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进行节能审查的高耗能行业需提供节能审查文件;
(3)项目资金证明材料、经审计的项目年度投资专项审计报告、上一年度购置的关键设备购置合同、设备清单(附件16)和设备购置发票、银行划款凭证等;
(4)企业需提供与申报奖补有关的全部发票原件扫描件。

支持方式:
对其上一年度实施产业化项目并实际完成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的,省级按项目关键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2000万元。
 
这是省集成电路专项政策的延续,仅在申报门槛上作了部分调整,奖补比例较以往有了大幅度提高,重点支持半导体产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如果还有其他疑问,请直接拨打申报通知上载明的联系电话,我们将会细致为您进行介绍和说明。



⑨工业互联网“三化”改造相关政策解读

一、政策主要内容

鼓励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省级按照项目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奖补,最高500万元。对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3年期以上贷款,按照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的40%的给予贴息。

二、政策支持重点

行业上,重点支持机械、汽车、船舶、有色金属、建材、医药、轻工、纺织8个传统行业改造提升。
技术方向上,突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主要支持企业全生产线改造。具体参考《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投资指南》

三、申报总体要求

对申报企业的要求,主要是制造业企业,在安徽省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一年以上,经营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原则上近两年所得税不能为0。
对申报项目的要求,项目前期手续完备,已开工建设,建设进展良好。设备补助项目要求已购置设备额1000万以上或者单台设备购置额500万以上。贷款贴息项目需是3年及以上中长期贷款。
对申报材料的要求,包括资金申请报告、资金申请表、项目备案、环评、规划、土地等前期手续材料、项目资金证明材料(证明企业资金实力,可支撑项目建设完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企业近两年所得税和社保缴纳证明。申报设备补助需提交设备发票,申报贷款贴息需提交银行贷款合同和利息单。

四、申报注意事项

针对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中常见问题,提醒申报企业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申报附件上传内容与标题需吻合。部分企业将设备发票上传至资金申请表或资金证明材料标题里,备案上传到环评标题里容易造成漏看。
二是发票上传需清晰。企业上传发票后,尽量检查一遍,看不清楚则需重新上传,否则该发票对应设备不予补助。
三是企业纳税情况表格不需上传太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为准。
四是资金申请报告需编制规范,包括企业基本情况、项目基本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设备购置情况、技术先进性描述以及经济和社会效益。
五是备案需在有效期内。备案是项目前期手续,须在项目建设前进行备案。备案有效期两年,主要指项目需在备案两年内开工建设。



⑩支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解读

2021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项目第(六)条支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解读。

(一)申报条件
经评审符合《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文号为皖经信装备〔2017〕181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被评定为省级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可进行奖补申报。

(二)申报材料
这条政策的申报材料很简单,除工业互联网专项政策申报指南中要求的资金申请表、营业执照、审计报告、承诺书、税务报表等基本材料外,在申报系统中填写被评定为省级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的文件文号即可,文号可填写在基本信息表的项目名称后。

(三)评定工作
申请该项政策有个前提条件,在刚才的申报条件和材料中都有提到,即被评定为省级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每年的评定工作,我们将在工业互联网专项政策申报之前进行,申报材料主要是申报书、设备购置清单、现场照片等,申报书需按照管理办法的模板编写,申报材料应突出反映企业智能装备和工业软件应用情况、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生产数据采集及应用情况、信息化系统集成情况、智能制造新技术创新情况和智能化建设后的成效。

(四)注意事项
1.两个时间节点
有意向申请该项政策的企业一定要注意两个时间节点,一个是评定申报时间,即申请省级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称号的时间,另一个是奖补兑现时间,即申报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资金的时间。先认定,后奖补,当年兑现,逾期不补。

2.两个一致
第一,申报材料与企业现场一致,企业申请称号时,提供的申报书、购置清单、照片等材料务必与企业现场建设情况一致,不得弄虚作假。第二,申请奖补的信息与公告文件一致,在每年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评定工作结束后,我厅会发布《关于公布**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的通知》,在该公告文件名单中的企业,申请资金奖补时,填写的企业名称和工厂、车间名称,务必与公告文件中名称一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