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安徽实施工业互联网3年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1-09-24 15:21 来源:安徽经济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9月18日下午,安徽工业互联网专项培训启动仪式暨首期培训班在合肥举行。会上对我省近日发布的《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提出到2023年,培育3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双跨平台,20家行业型、专业型、区域型平台,100家企业级平台;打造10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培养3万名专业技术人才。


5G基站建设有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会上,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对2个文件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其中,行动计划通过6大目标、9大行动和12项专项工程,切实打出一套针对痛点、难点和关键点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组合拳”。


发展目标方面

行动计划从新型基础设施、平台建设、融合应用、赋能中小企业、安全保障水平、生态体系结构6个方面,明确我省未来3年工业互联网发展远景目标———


到2023年,我省新型基础设施更加完善,5G基站建设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平台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培育3家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行业型、专业型、区域型平台,100家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企业级平台;新建800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打造10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新增“皖企登云”企业2万家,面向3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开展培训。


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推动100家企业实施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生态体系更加健全,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联合体。


在实施步骤上

重点围绕9大行动和以12项专项工程为重点的路线图,着力推动各项任务目标落地。包括工业互联网网络互联互通工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增强工程、工业大数据能力提升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皖企登云”提质扩面工程、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工程、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推广工程等。


行动计划还明确,要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提高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完善人才体系建设,构建“资源+资本+上下游”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加大支持力度最高奖补3000万元

若干政策立足于行动计划重点目标,突出问题导向,从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安全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引导我省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加快发展。


在“夯基础”上,大力完善网络设施、数据中心设施、标识解析设施建设;在“育平台”上,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强强联手,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平台;在“推应用”上,推进大数据、VR/AR、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场景中的融合应用;在“促转型”上,支持企业“揭榜挂帅”,对省级创新应用示范场景、“网效之星”、优质标识解析服务平台、数字化改造升级等给予奖补。


从奖补力度上看

也是诚意满满。政策明确,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奖补3000万元;对行业、区域、专业型平台,最高奖补1000万元;给予企业级平台一次性奖补100万元。


鼓励企业实施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最高奖补500万元。对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100万元。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一次性奖补最高500万元。


每年分行业、分领域发布100个工业互联网动态场景清单。依托“十行千亿万企”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融资发展。鼓励龙头企业设立工业互联网基金和有实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