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智能智造”

发布日期:2021-11-29 16:18 来源:信息化科 作者:杨洁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建设工业互联网。用“智造”升级制造,以“智能”转换动能,加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已有59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培育建设了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3户,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45户。推广应用机器人695台,建设了省、市级智能工厂7家,数字化车间32个。全市制造业加快“智变”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从“优”发力。推进5G基站建设优化网络。全市已建成5G基站2430个,实现市县城区连续覆盖;把网“路”修到企业“院墙”内,实现重点产业园区全覆盖。推动改造企业内外网优化生产要素环节。德邦化工、嘉玺新材料等企业通过新型网络技术改造建设企业内网,对工业现场“哑设备”进行网络互联能力改造,实现生产设备、系统等关键要素的互联互通以及排产调度、加工装配等多个生产环节的优化提升。

从“融”发力。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的融合应用。以融合带动创新、以创新促进转型、以转型助力发展。淮河能源联合淮南移动完成张集矿、顾桥矿井上、井下5G SA的网络开通,建成国内地表最深(919米)、省内也无应用先例的首个5G煤矿井下专网,建成“5G+惯导智能掘进”工作面、“5G+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井下综采及掘进工作面多种矿机5G连接和视频高清监控。中安联合与淮南联通合作,通过5G、边缘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人车实时定位、机器人巡检、化工生产的安全管控、高危气体的监测预警。数字化生产管控系统连接覆盖8万多台仪表、300多套控制系统,实现了数据的归集和共享。中煤新集刘庄矿联合淮南联通打造基于5G+MEC的智慧矿山,将采集、控制装备技术融入工业生产过程各个环节,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安全保障水平。

从“点”发力。面向我市产业特色,面向领先制造企业与特色中小企业,积极培育组织5G+工业互联网等新模式的应用,以点带面,对行业其他企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山河药辅联手淮南联通打造“能耗云”平台,解决生产运营过程中的能源管理分散、巡检频繁、人工统计、故障排查等问题,提升了企业能源管理水平。唐兴机械搭建了“顶管机设备物联平台”,有效解决产品远程运维、系统数据壁垒、设备管理等问题,故障排除率提高了80%。万泰电子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智能管控云平台,服务省内外多家煤矿企业,为煤矿企业提供人工智能中枢,推动了智慧矿山的建设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