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多举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31 08:44 来源:信息化科 作者:杨洁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扩量提质增效,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能级稳步提升。

一是聚力产业集群发展。促进集群化发展,聚焦大数据、云计算、5G、数字安防等优势领域,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建立了“数据资源、基础硬件、通用软件、行业应用、安全保障”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煤炭大数据融合应用、数据可视化产品“智造”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1-4月份,大数据相关产业产值30.7亿元,同比增长了16%。建设百亿智慧显示产业园,建成小到液晶模组、手机屏幕,大到液晶屏幕、电子黑板、工控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条,实现从零部件到整机生产的商显行业产业闭环。打造数字经济优质企业梯队,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国内、省内一流企业,安徽蓝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做到通信室内器件细分领域全国第一;淮南万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防爆电器生产领域排名全国前三、省内第一;淮南文峰航天电缆有限公司军品线缆销售额稳居省内第一。安徽灰熊视创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贝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液晶显示器、盖板玻璃、GTV电视成为京东方、康佳、海信等国内一线整机品牌的核心供应商。

二是聚力招引项目。2021年以来,引进了华大基因农业组学大数据中心、青岛网信淮南数据中心、刊德世文旅影像大数据、阿里巴巴云上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20余个。引进千鸟互联、全裕大数据、数信联智能科技等大数据企业超30家。智慧显示产业园集中入驻屏显企业17家。招商区域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此外,中国移动长三角(淮南)数据中心、华云数据云谷大数据产业园、淮南互联网经济产业园、淮南市能源数据中心和安徽(淮南)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大项目正加快建设或投入使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化发展明显提升。

三是聚力夯实基础。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光纤宽带和4G网络实现城乡(含自然村)100%深度覆盖。5G基站建成2734个,实现市县城区连续覆盖、重点产业园区全覆盖。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络全覆盖。积极推进可提供约30000个机架托管能力的中国移动长三角(淮南)数据中心运维楼项目开工建设,重点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淮南云谷产业园数据中心和总投资24.25亿元的淮南市能源数据中心加快建设。2021年,存储容量96TB、理论计算峰值达24万亿次的中科院大气所超算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具有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2PB容量级的煤矿安全大数据中心,新增上线“煤矿大数据3D-GIS分析平台”,实现矿井基础数据可视化,极大便利了矿井生产环境做风险分析。安徽(淮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携手13个省市数据交易机构共同成立全国数据交易联盟。交易平台已上线并完成首笔交易自测,年底将全面启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