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用好“三力” 推动5G全行业赋能

发布日期:2023-11-01 17:09 来源:信息化科 作者:陈思恩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年来,淮南市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文件精神,积极对标沪苏浙,加快布局5G基础设施,壮大5G产业,营造良好的5G发展环境,形成5G赋能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在夯实网络基础上聚力。组织全市各通信运营企业持续加大5G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4731座,平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5.542个,城市地区5G用户占移动宽带用户的比例达59.87%,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协调推进通信运营企业充分发挥各自多频段优势,着力打造连续立体网络,已形成700M、2.1G、2.6G、3.5G、4.9G等多个5G频段立体覆盖的5G网络。与电信、移动、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速运营企业在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外网,目前已完成5G网络100%优质覆盖全市重点产业园区。支持工业企业运用新型网络技术改造升级企业内网,推进企业内外网络互联互通。推动5G定制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建设完成地市共享UPF,成为省内第三个具备共享地市UPF能力的地市。

二是在优化发展生态上着力。成立淮南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实施“一清单两督办制度”,破解5G基站建设难题。创新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实施“1234”数字赋能行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案(2023—2025 年)的通知》,推动5G+工业互联网建设走深走实。遴选33家省内外优质服务商建立淮南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资源池,提供“5G+”技术支撑。举办“工业互联网赋能”和“数字化转型”专场“企业家大讲堂”,培训人次600余人,强化5G技术人才保障。

三是在促进应用创新上发力。加速“5G+”步伐,以省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为依托,用好案例库、创新空间和对接平台,以调查研究的行业需求“小切口”作5G应用场景创新,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场景示范模式。积极对接羚羊平台建设淮南分站,不断完善子平台功能,截至目前企业线上发布各类需求共计133项,对接方案总数447个。全市建立5G种子工厂项目库,在库项目12个。围绕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推进5G应用,尤其在煤矿、电力行业应用成效显著,其中,淮南顾桥矿建成淮南矿区综采全工作面自动化跟机及采煤机自动运行的示范面;淮河能源潘集电厂5G赋能智慧能源项目给企业节省人力成本300万/年,节约燃煤200万/年,网络维护成本100万/年。创新应用案例获得省智能工厂、省5G+工业互联网二十大创新应用、国家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