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4-01-16 17:28 来源:信息化科 作者:连莲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我市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有效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一是打好政策引领“组合拳”。市委、市政府成立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会商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关工作。2023年5月制定印发《淮南市实施“1234”数字赋能行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案(2023-2025年)》,明确淮南市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思路。

二是实施基础建设“攻坚战”。2023年7月成立了淮南市通信发展办公室,针对5G基站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选址进场难、直供电占比低、电价高等历史遗留问题,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实施“一清单两督办制度”,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4995个,2023年建成开通5G基站1240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03.33%,解决5G疑难站址17个,疑难站址解决率100%,“转改直”受阻点379个,直供电占比达95.35%,全省排名第4。

三是开展标杆示范 “团体赛”。全市建立5G种子工厂项目库,在库项目12个,其中制造业项目3个,获得国家级5G工厂项目3个,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5G典型应用场景案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智造创新应用”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智能化制造方向名单,这些应用均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并且可在一定范围内复制推广。

四是构建和谐发展“生态圈”。2023年共举办企业家大讲堂14场,涉及工业互联网5场,累计参会企业1000余人次。坚持每月举办一场工业品产销对接会,同时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政策快递服务,梳理政策清单62条,服务企业845家,发放包含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政策清单800余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