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三项目入选国家《2023年5G工厂名录》

发布日期:2023-11-22 16:56 来源:信息化科 作者:陈思恩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根据《关于2023年5G工厂“种子”项目填报工作的通知》,工信部组织遴选全国5G工厂项目,日前公布《2023年5G工厂名录》,全国共入选项目300个。安徽省19个项目入选,淮南市“淮南矿业顾桥5G井下煤矿”“张集5G煤矿”“5G智慧电力”三项目入选,全省排名第2,实现淮南市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级项目零突破。近年来,淮南市围绕5G发展打出“组合拳”,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机制有力支撑。市委、市政府成立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会商通信发展相关工作,切实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今年以来,解决17个疑难站址、353个转供电基站问题,直供电占比94.1%。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通5G基站4789个,实现重点区域深度覆盖。

二是全面创新,政策有力保障。创新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实施“1234”数字赋能行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案(2023—2025 年)的通知》,对新获批国家级或省级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典型应用、优秀案例及解决方案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补。鼓励企业运用5G等新兴技术实施内网改造,对于投入不低于50万元的内网改造项目给予设备及软件投入20%的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50万元。2023年已奖补5G基站建设和5G应用资金71.3万元,奖补企业内网改造项目资金130.86万元。

三是示范引领,场景有力辐射。围绕煤矿、电力等优势行业进行5G应用建设,在煤电产业典型示范应用场景经验基础上,我们加大5G在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各个领域应用,全市建立5G种子工厂项目库,在库项目12个;着力打造标杆并在一定范围内复制推广,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