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小微·帮扶小微”破解融资难题助企稳产扩能

发布日期:2023-08-16 16:16 来源:企业发展服务科 作者:李义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关注小微·帮扶小微”第7期制造业政银企对接会近日在凤台农商行召开,共20户中小微制造企业现场签约贷款7360万元。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作用不可替代,同时小微企业贷款条件和抗风险能力有限,长期受到融资难的困扰。今年以来,我市为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市各农商行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全面加强帮扶力度,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融资“量增、面扩、价降”,促进我市小微企业稳产扩能。

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快响快办”

上半年,各农商行积极开展“金融助力·贷动制造”活动,快速发现、快速响应、快速办理,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向好发展。并且,融资对接呈现出“三个变化”,即:变融资漫灌式为滴灌式、变产品单一型为多样型、变服务扁平化为立体化。

今年3月份,某建材企业因回款环节出现问题,导致流动资金出现缺口,企业所在地农商行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客户经理进企业开展对接服务,于一周内完成160万元贷款投放,同时根据客户纳税情况,又追加了40万元税融通低息贷款,快速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困局。

对小微企业条件审核“特事特办”

小微企业的小事不小,在贷款条件审核和实际操作中还需要更多的“特事特办”、“特时特办”。

3月,某乡镇企业因设备改造升级,资金缺口较大,又缺少抵押物,按照正常办贷条件仅能提供100万元资金。农商行业务员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该企业信誉良好,经营稳健,经研究决定“特事特办”,主动打破抵押门槛,仅由公司股东签字担保,为其争取到400万元的保证类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抵押不足的问题。

“特时特办”也是农商行的又一特质。今年5月至6月,为保证粮油加工企业顺利完成夏粮购储,全市农商行对此类小微、小作坊小场主型企业推出了两月期、季度期贷款,做到随借、随用、随还,贷款放款使用和还款简单便捷,既保证企业资金充足、夏粮应收尽收,又节约了企业资金使用成本。

对小微企业全程服务“帮扶帮办”

后疫情时代各类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经营压力增大,需要金融力量有力帮扶。我市各农商行主动作为,结合“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淮南专项活动,为企业配备金融顾问,实现金融结算、业务咨询、信贷服务的全程“帮扶帮办”,同时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按照“税融通”优惠利率为企业减费让利。

5月,农商行某支行通过上门对接了解到客户某企业的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并且有利率方面的顾虑,金融顾问在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后,给与100万元低息贷款支持,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主动让利企业,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切实将金融助力制造业的服务做到细致入微。

今年1-6月,我市通商银行、寿县农商银行、凤台农商银行、淮河银行为各类中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共计137.9亿元,惠及1079户企业,从贷款存量、增量及市场份额来看,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再创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