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出台12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09 11:34 来源:中小企业科 作者:徐海燕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日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落实措施》的通知(淮办发[2023]49号),《落实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分别从五个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举措,直面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提出建立常态化的恳谈服务机制,每季度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继续开展好企业家大讲堂、企业家周末下午茶、“政重企事”圆桌会等政企交流活动,落实好领导干部包保企业和项目制度。

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提出定期召开民营企业生产要素保障会商会,保障民营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用气需求;建立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全面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长效机制;建立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果评估制度,将金融机构实现民营企业年度服务目标、首贷客户培育拓展、信用贷款规模、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接续融资服务纳入评估内容;全面开展“千企进校园、万岗进万家”活动,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立重点企业岗位需求、技能培训、人力资源保障“三个清单”,鼓励企业“以才招才、以工招工”,并给予奖励。

在打造公平市场和法治环境方面,提出建立典型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定期对服务民营经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对破坏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健全企业信用评价修复机制,推动政府部门对守信主体实施行政许可容缺办理、财政资金优先支持、资源交易信用加分、日常监管减少频次、鼓励金融机构增加贷款信用额度等措施,提升信用良好企业获得感;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进一步规范涉产权强制性措施,避免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最大限度减少侦查办案对正常办公和合法生产经营的影响;规范整合行政执法检查,建立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整合各类执法事项,实行综合检查,按季度核查通报各部门行政执法检查情况。

在推动转型发展方面,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新兴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一批绿色供给标杆项目;提升民营企业市场拓展能力,常态化开展工业产销对接,组织产业链供需对接会,对参加市统一组织展会和对接活动及参与“精品安徽、皖美智造”央视宣传系列活动的企业,给予相应补助。

在营造社会氛围方面,提出营造尊重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舆论环境,定期推送《小微企业成长记》,及时总结推广宣传富有淮南特色、顺应时代潮流的企业家成长经验。定期开展民营经济相关政策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价,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每年评选出民营企业综合实力20强、民营企业税收贡献20强、“专精特新”企业10强、民营企业优秀人才十大突出贡献奖等,由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随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12条措施的出台实施,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必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必将进一步激发、我市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更加绚丽多彩的春天。

分享到: